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来校演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1月21日,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主办,广东省教育厅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再次来到我校,当晚,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在我校剧场隆重上演,为师生们带来一场极具震撼力的交响乐盛宴。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赵瑞林、校党委副书记叶峥嵘出席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

  叶峥嵘致欢迎辞。他指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自2006年启动以来,充分发挥文化育人、艺术育人的作用,达到了传播社会主义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的,成为一个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文化品牌;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此来校演出,对于我校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提高艺术审美水平,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赵瑞林在致辞中介绍了音乐艺术特别是交响乐艺术的美育功能,强调了高雅艺术对于提高校园文化品位、陶冶师生人文情怀的突出意义,希望广大师生今后更多地走近交响乐,聆听交响乐,感受交响乐,以交响乐内在的力与美促进人生和谐发展。他特别指出,我校剧场建设水准达到了国内高校的最好水平,是办好高雅艺术展演活动的理想场所,同时我校的组织工作最为严谨细致,为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来校演出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音乐会分为“音乐的精神与力量”“交响乐队的声部和乐器”“古典音乐的风格”“歌剧介绍”“中国交响乐作品”等五个篇章,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指挥家杨力担纲指挥兼主持。

  在全场演唱的国歌中,音乐会拉开序幕。杨力结合经典作品《欢乐颂》,讲解了音乐的精神和力量,又通过组织分批演绎的方式,介绍了弦乐组、木管组、铜管组及打击乐组等不同乐器的特点,加深了观众对交响乐器的认识。随后,以维也纳乐派为代表的古典音乐的演奏,将本次音乐会不断推向高潮。接下来,音乐会进入歌剧表演环节,《亲爱的名字》《复仇之火在我心里燃烧》等曲目震撼登场,高亢与平和相融、华美与抒情互济的唱腔,让全场观众为之陶醉。中国交响乐作品作为本次音乐会的压轴部分,《红旗颂》《白毛女》《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的表演,让师生们在交响乐艺术的殿堂里继续畅游,充分感受高雅艺术的神奇魅力。最后,音乐会在全场合唱的《保卫黄河》中圆满落下帷幕,全体师生为中央音乐学院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献上雷鸣般的掌声。

  在音乐会开始前,双方领导分别代表两校互赠纪念品,表达相互之间的感谢和祝福,同时还表达两个学校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

 

 

 

(注:图文来源于肇庆学院官网)

 

?2017 肇庆学院 场馆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学院艺术大楼212、213室 电话:0758-2716299 271609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