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开幕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5月10日,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在我校隆重开幕,大会回顾和总结学校过去五年的办学成果、办学经验,凝聚办学共识,研判办学形势,部署下一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力以赴迎接今年下半年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奋力开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当天下午,大会开幕式在学校剧场举行。校长吴业春作题为《以专业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大会主题报告。

校领导、帮扶队长、校党委委员,全体中层领导干部、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各教学单位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教务处和评估中心工作人员、学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出席大会。副校长肖起清主持。



吴业春指出,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的五年,我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学校以“冲补强”提升计划、“申硕改大”工程、“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更新教学理念,强化办学特色,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是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键环节,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轨建设,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推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二是以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善创新”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全面实施学分制改革,纵深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质量工程建设成果丰硕,省级教学成果不断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凸显。

三是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学校正式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获批教育、电子信息、艺术三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做强新工科、做优新师范、做特新艺术、提升新文科、发展新农科”的专业建设思路不断明晰。

四是不断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实现质的提升,构建了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课程教学体系,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

五是持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以分类指导、层次分明、与理论教学相互联系的实践教学体系全方位支撑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显著提升。

校企合作全面开花,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共谱人才培养新篇章,引入企业资源建成9个产业学院,对理工科二级学院实现全覆盖,同时携手企业实体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和就业创业基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习实训和就业机会,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

七是“新师范”建设特色鲜明,教师教育改革取得新成效,打造了以高校新师范教育为主导和推手,以乡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高校、政府和乡村学校三位一体为模式,以多项教育资源融通发展为特色的教师教育培养培训新体系。

八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目标,改革学科专业评价方式以及教学评价、教师评价方式,形成新的学科专业与教师评价生态体系,促进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迎评工作。

九是优化教师发展体制机制,营造教师专业发展环境,强化激励机制,推进教师回归教学本分,夯实教学能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十是港澳台以及国际合作交流取得新进展,在中外高校合作办学、教师进修、教学资源分享、学生交流及留学等多领域的合作交流日益频繁,合作层次不断提高。

吴业春分析了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表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专业内涵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水平与能力建设、教育教学资源配套改革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全校上下必须正确认识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找准目标指向、关键内容及重要发力点,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战略高度,深化改革,开辟新章。

吴业春对下一步教学工作作全面部署,强调要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理念,谱写教育教学新篇章。一是要以教学理念变革为先导,加快推进“五育并举”体系建设;二是要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三是要以“五新”建设为引领,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四是要着力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五是要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持续完善实践教学育人体系;六是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七是要以教学能力提升为重点,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八是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关键,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九是要不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全力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十是要不断拓宽国际化教育渠道,着力构建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十一是要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助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十二是要写好提质扩容奋进之笔,稳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开幕式上,首批“示范性特色班”接受授牌,2022年考研成绩突出的单位、2021-2022学年度学风建设的先进单位、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和教学工作会议优秀论文教师代表接受颁奖。



教务处主持工作副处长李妍对《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意见》及《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指导性意见》等14份教学改革文件进行细致解读。

大会会场外,布置了展示学校和各二级学院过去五年深化教学教育改革成果的宣传展板。通过这些展板,可以充分感受到我校过去五年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深化产教融合与协同育人,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力打造“湾区新秀、省级方阵、岭南名校”,加快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喜人面貌和良好态势。

本次会议历时一周,会议期间各单位将围绕校长报告以及学校准备出台的教学改革文件展开分组讨论,517日举行闭幕式。


(图文转载自肇庆学院官网)


?2017 肇庆学院 场馆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学院艺术大楼212、213室 电话:0758-2716299 271609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