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发布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11月30日,2023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发布活动在我校举行,经各地各部门推荐、集中评审、网上公示,全省49人荣获2023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称号。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南方新闻网、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我校承办。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陈晓建,肇庆学院党委书记谢冠华,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海斌,肇庆学院副校长胡文涛,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协调处处长王继怀,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丽丽,南方日报社副社长、南方新闻网总裁侯小军等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2023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代表、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地市文明办负责人、肇庆市干部及群众代表、学生代表共500余人等参与本次发布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事迹短片、文艺节目、现场访谈等形式,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及孝老爱亲五大类别的“广东好人”感人故事精彩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充分展现“广东好人”的善行义举和坚定信念,引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访谈参与者中,来自肇庆的李凤兰自2007年从医院退休后,又报名老年大学中医班巩固医学知识,只为更好地为居民提供理疗按摩、保健咨询等志愿服务;退伍军人黄丹奔赴于5个省25个市县间为超过1500名贫困学生低调助学;还有将零散烈士墓迁移安葬,寻访烈士遗属和知情人,借助媒体平台广泛传播英雄故事的红色精神赓续者徐云峰;照顾脑瘫女儿十几年如一日的陪读妈妈赵丽娟;救起翻车落水的水政执法大队队员钟明振、钟向荣;为回馈社会,即使亏损也坚持低价经营十余家饭堂的企业家刘威;尽瘁于残疾人服务机构的伟大母亲龙莺女;带领企业投身公益,累计捐款超5亿的企业家陈泽滨……

  他们职务各异,年龄不同,但都把满腔真挚和热情献给人民,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将新时代文明新风传遍社会,助力广东精神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

一幕幕亲切感人的场景

这堂深入人心的思政课令师生深受触动

质朴的语言下

是崇高的品德和闪耀的精神

现场掌声阵阵

许多师生都为之动容

称他们都是这节“思政课”上最好的老师


  体育与健康学院辅导员 查正辉

  每一位“广东好人”都有一段感人故事,折射着时代的光芒,传递昂扬向上的榜样力量。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将好人身上的精神品质融入到日常的思政育人体系中去学习,爱生敬业,用爱心感化学生,用真心关怀学生,用细心了解学生。

  生命与科学学院辅导员 戴超

  本次发布会对我来说是一场心灵的洗礼。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我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使命,从小事做起,关心、关爱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学生无私奉献精神。

  2020级人力资源 陈思颖

  在这次活动中,我从几位广东好人的故事身上收获了很多,而其中我对守碑人徐云峰的故事最有感触。我认为好人不仅仅是对社会和个人做出贡献的人,也是不贪图利益、关爱他人的人,更是发自内心去坚守一件事的人。

  2023级汉语言文学 聂思怡

  这次活动让我再次意识到“好人”并非是一个特定群体,是我们身边的任何一个人,是那些不起眼但亲切的善意。在听到李凤兰奶奶的故事时,我感触颇深,她让我明白“好人”并非仅限于做出重大贡献的人,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尽己所能传播善意、温暖他人的人,而这份善意不分大小,无关你我。

  2021级车辆工程 陈灿柱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我认识到广东好人代表了社会的正能量,也更加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为社会多作贡献的责任。

  2021级旅游管理 刘浩

  我深受黄丹先生的事迹触动,他默默帮助山里的孩子,引领他们走向未来。“广东好人”崇高的精神让我明白:只要心中坚定理想信念,每个人都能成为“广东好人”,我们所要做的并非是十分伟大的事,也可以是身边的小事。

  2022级舞蹈学 谭亦孜

  这次活动也让我更加注重好人精神!我在今后也会继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礼遇模范、致敬榜样,传递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激荡起润泽心灵的感动力量。



  在穿插于发布活动的歌舞节目《搭把手》和《好人就在身边》中,来自我校音乐学院的表演者在悠扬的旋律中翩翩起舞,充满力量感的动作与美妙韵律相结合,犹如歌词“腊月寒冬里的暖流”一般给人以温暖和力量。

  “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我的表达方式自然是肢体语言,用每一个动作所表达的情绪将观众带入到故事里。我们的表演同样是歌颂广东好人精神,希望能够让观众更加深刻体会到这份精神的力量。”歌舞节目负责人刘雨萱如是说。

  歌舞节目体现我校将思政教育和审美教育相结合的理念,把美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不断提高大家的人文素养,强化美育育人实效,通过美育助力传播积极向上、至善至美的社会正能量。


每位“广东好人”都是平凡的英雄

每个动人故事都给人温暖的力量

“广东好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

启迪师生们励志励行

争当崇高道德的践行者

文明风尚的维护者

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图文转载自肇庆学院官方网站)


?2017 肇庆学院 场馆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学院艺术大楼212、213室 电话:0758-2716299 271609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