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暨地方院校校长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11月24日-25日,第三届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暨第十四届地方院校校长论坛在肇庆学院举行。大会邀请国家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小学教师,以及为教育发展提供信息支撑的科技企业代表等多方参与,围绕乡村教育振兴与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和对话,积极探索新时代推进教师教育改革,提高乡村教育水平,助力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路径。

  本次论坛分别由肇庆学院和全国地方院校教师教育联盟主办,得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广东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指导,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支持。



  论坛在11月24日上午举行开幕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樊平军、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建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傅湘龙,校党委书记谢冠华,校长、全国地方院校教师教育联盟主席吴业春,副校长肖起清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朱建华在致辞中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广东省高度重视教师教育工作,深入实施“强师工程”和“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相继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积累新经验,值得交流和推广。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和校长论坛的举办,搭建教师教育改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平台,顺应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契合党的二十大强调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要义,必将对地方院校改革发展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谢冠华在致辞中介绍了肇庆学院的基本情况,表示肇庆学院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办学传统和特色的综合性大学,把教师教育视为立校之本,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将与各兄弟院校一道,依托论坛,相互交流和借鉴,主动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着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为我国教师教育改革和建设教育强国作出积极的贡献。



  吴业春作为全国地方院校教师教育联盟主席讲话。他表示,全国地方院校教师教育联盟200多个会员单位都承担着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使命,是高素质教师培养的“工作母机”,应该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主体作用。今天,大家汇聚一堂,探讨地方院校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之策,期待能实现协同提质的目标,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作了主旨报告。在题为《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坚强支撑》的讲话中,他重点讲述了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效与挑战、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和教育教学技能扎实的教师队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东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旭东、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刘善槐也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在典型发言环节,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傅湘龙、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长万书辉、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龙献忠、山东德州学院校长赵长林、肇庆学院副校长肖起清、西藏墨脱县副县长孟建华、黑龙江牡丹江市爱民区师范附属小学校长丁霜凝分别作了经验介绍。

  按照议程,第三届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和第十四届地方院校校长论坛当天下午分头举行。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与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与会代表聚焦“新时代乡村教师数字赋能”“新时代高质量乡村队伍建设”“新时代边境学校及师资建设”“新时代乡村教师的社会责任”等四个专题展开讨论,校长论坛则围绕新时代地方院校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新时代地方院校卓越教师培养、新时代数字教育与地方院校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教师教育类地方院校协同提质建设等四个专题,组织与会代表展开探讨。



  2019年和2020年,肇庆学院曾先后成功主办第一届和第二届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与会人员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智慧,凝聚多方共识,受到广泛的关注,获得良好的反响。肇庆学院将坚持办好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搭建交流平台,与全国全省教育同行一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探索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及其服务乡村振兴的战略路径,同时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和教育研究高质量发展。



(图文转载自肇庆学院官方网站)

?2017 肇庆学院 场馆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学院艺术大楼212、213室 电话:0758-2716299 2716099 邮编:526061